發新話題
打印

前言

前言

柿堺香老師的尺八小常識」(shakuhachi tips中文翻譯---前言
原文網址http://www.kotodama.net/shakuhachi/tips.html


   「尺八小常識」(shakuhachi tips),原是日本國際尺八研修館常任講師柿堺香先生,於1997至2005年間,每個月一次發表於尺八研修館的日文文章。後來,旅居日本的尺八演奏家
Zachary Braverman ,將它翻譯成英文,並設置一個尺八學習網站,以「shakuhachi tips」命名。


    筆者麥浪在數個月之前,偶然機會發現這個英文網站,並閱讀了其中一部分的文章,深覺這些尺八學習文章,對於有心學習尺八的人來講,有著很高的參考價值。能閱讀英文的尺八朋友,可先睹為快。



    筆者在經過許久時間的考慮之後,擬構想將其翻成中文,一方面自學,另一方面也可與中文領域尺八學習者分享。後乃透過友人的協助,徵得原作者柿堺香老師及英譯者
Zachary Braverman的同意,允許筆者將英譯版翻成中文,並放上網路,但其著作權仍歸屬國際尺八研修館柿堺香老師。


    另外,也徵得台灣尺八協會理事長郭文明先生的同意,未來將陸續上傳中文譯稿在協會論壇網站上,以與尺八友分享討論。再徵得台灣一位資深尺八學長
(不願具名)及台灣尺八協會才女,同時也是柿堺香老師的學生陳佩筠(琰烺)小姐的同意,兩位一同協助校對中文譯稿。


    感謝以上多人的協助,促成此一構想啟動!也希望在未來翻譯過程中,各方尺八學長能多予指導,祈能讓更多的中文領域尺八學習者受益。



    有關此「柿堺香尺八小常識」中文譯稿,構想進度如下:
1、將在本月13日(星期六)起,上傳第一篇,此後每隔約兩週上傳一篇。
2、原英文譯稿,乃按照時間順序排列,但文章深淺穿插。經筆者初步整理後,將大約依照文章深淺程度,由淺入深,循序漸進。
3、總共九十幾篇,筆者將其分為基礎篇和進階篇,篇數約各佔一半。

    最後,筆者有兩點淺見提供尺八初學者作參考:
1、學習尺八,最好的方法是跟著老師學習,較有效率,進步較快,也可少走許多冤枉路。
2、若是諸多因素限制,無法跟老師學,只能自學時,閱讀學習文章是另一種退而求其次的選擇。但是,請不要忘記,閱讀學習文章,純粹只是「紙上談兵」,僅僅是屬於「知」的地步而已。想學好尺八,必須在吸收「知識」之後,另需用十倍、廿倍,甚至百倍的練習再練習,思考辨證,揣摩體會,力行實踐,方能在吹奏技藝上有所成長。

    要吹好尺八,確實難學,需付出蠻多的時間心力,但它是值得的。共勉!

TOP

TOP

回應1#

TOP

回復 1# 的帖子

期待再期待!

TOP

回復 1# 的帖子

謝謝很有心的麥浪兄!!!!

TOP

感謝各位的鼓勵
弟當盡力而為

TOP

感謝麥浪兄
如果有一天尺八在台灣會出現驚人之音
麥浪兄絕對是一很重要的推手
感謝

TOP

回復 8# 的帖子

感謝竹山老師的鼓勵

"推手"不敢當.
或許可以說是一位
"聽到好聲音,認識到好樂器,想把它推薦給大眾分享,一起來學習"的推廣者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