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即興演奏:車頂美姑娘

即興演奏:車頂美姑娘

樂理可適應各種樂器,但在編曲時要加入該樂器的特色;例如電吉他,常用技巧就是「滑弦」,由按指的位置滑一格或好幾格,或是按弦的手指頭向前推,產生高半音的音效……

民國58年我的工作調到台東縣大武鄉,由宿舍往辦公廳走,經過一家理髮廳,老板的兒子,也是年輕的理髮師,在廊下彈木吉他,我聽出是《車頂美姑娘》,我望了一眼,彈最上方三格,已很熟練。

數日後搬家安定,將《車頂美姑娘》編一編,夜晚拿出電吉他,彈得很大聲,深怕別人不知道我有電吉他似的,不久附近的年輕人三三兩兩靠過來聽,年輕的理髮師也來瞄;沒多久成為朋友,他說那晚真是佩服,在此之前沒看過人彈吉他跑整支的,而且歌譜也不一樣。

該譜如下附件,另附一般歌譜和編曲的對照供參考。

附件

_車頂美姑娘_對照.jpg (191.74 KB)

2010-4-11 17:39

_車頂美姑娘_對照.jpg

_車頂美姑娘p1.jpg (496.23 KB)

2010-4-11 17:39

_車頂美姑娘p1.jpg

_車頂美姑娘p2.jpg (471.73 KB)

2010-4-11 17:39

_車頂美姑娘p2.jpg

TOP

哇!原來阿文哥也是吉他前輩,58年我才四歲,10歲時因隔壁大哥做康樂團常團練因此接觸到吉他,大哥只敎我些簡單和弦,後來康樂團收了他也離鄉了,往後只好靠自己摸索,幾十年過去了好像也沒啥長進只會些簡單技巧,以後還請阿文哥多指點指點!

TOP

回復 2# 的帖子

1.不敢說是「吉他前輩」,但確曾瘋迷十幾年。
2.如果你是彈「匹克吉他」的話,你可以試彈上譜,真的有點味道。
3.古典吉他的譜和上譜編法不一樣,古典吉他利用空間加許多「分解和弦」;強拍也會加低音貝士。
4.康樂團應該是「匹克吉他」,用「匹克」彈電吉他。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