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文章翻譯11-----"尺八氣息練習-Misogi"

文章翻譯11-----"尺八氣息練習-Misogi"

SHAKUHACHI MISOGI 尺八氣息練習-Misogi
本文翻譯自Andrew Macgregor 尺八網站內的---“Shakuhachi Flutes”(尺八樂器)
http://www.japanworldmusic.com/misogi.htm


    「Misogi」是一種淨化呼吸的方法,它跟日本的「Shinto教」有長遠的關係。它包含有長吸氣、控氣、腹式呼吸和長呼氣等呼吸方面的訓練方式。合氣道的習武者利用它來開發力道,他們結合全神貫注及身心一致的技巧來達成目標。


    底下是從合氣道訓練方法修改而來的一種訓練步驟,尺八學習者也可以從中獲益:


1.如果可能,採跪坐姿勢,閉上眼睛,放鬆肩膀,全神貫注於丹田。


2.吹奏低音的「RI」(五孔尺八,按第1、2、5孔)。集中你的口風,以及長長地吐氣。想像你正從你身體的深處(丹田)唱出「HA」(哈)的音,此聲音必須要清晰且平滑,呼吸必須從你的心靈抵達宇宙的盡頭。


    將意志集中在丹田,吐氣約10秒,如果能夠就更長些。最終目標是,吐氣必需超過30秒。明確地找出在你身體任何部位的任何緊張點,並且解放它。尤其是,特別注意位於背部、肩膀、手臂、手腕、手指、雙唇及喉嚨等的緊張點。但也請注意,當要去達到一種放鬆狀態時,仍要維持住口風的聚焦以及高內在的潛能。


3.在完成吐氣的過程後,將你的上半身稍微地往前屈,再吐出你的最後一絲氣息。


4.稍等一兩秒鐘,閉上你的嘴巴,吹出一個很小的聲音(想像那個聲音是SU,「),然後吸氣。當你吸氣時,身體逐漸地回復原來直立的姿勢。從你的鼻子吸氣,並想像氣息從你的頭部的後上方進入。盡可能吸氣達到15秒鐘,試著去感覺你是在「吸取大地精華之氣」。


5.集中並使你的氣息下沉到你的丹田,在屏住呼吸5-10秒鐘。(時間能更長更好,但恐需要透過練習才能辦到。)你也可以伸展橫隔膜,來緩和地使氣息下沉。


6.略為伸展你的身體,然後開始呼氣,並再次吹奏「RI」。請注意,呼氣時,必須增加內在的能量,以及讓氣息從事先已閉起的雙唇間跑出,這樣才能做的最好。請不要「吹」出氣息,而且,很重要的,不要突起嘴巴,或刻意塑造雙唇或口風的形狀。



    氣息練習可以持續地進行,其長度可從幾秒鐘到數小時。要做好它,必須靠著真正的心靈專注。如果練習時,有些疼痛,或是呼吸氣息變得粗糙,那麼請專注於你的丹田,這些疼痛或粗糙將會消失。透過持續地練習,可以讓你每一次的呼吸循環時間更長。

    在有效的練習之後,你的呼吸就好像是大地在進行,而不是你自己在操作。最後,甚至當你在走路或睡覺時,都會用這種方式在呼吸。尤其特別的是,這樣的呼吸模式及其所連結的心靈上的寧靜與能量,都將融入你的吹奏中。


    我也鼓勵大家,可以用別的音符(有些學校集中於練習「RO」,「筒音」)來代替「RI」。當你在吹奏低八度音域時,試著做這種練習。也有人建議,當在呼氣時,可以靠著緊縮肛門來增強「氣」的力量。你也可以自己試試看。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2-27 20:53 編輯 ]

TOP

感謝麥浪兄.謝謝您.

TOP

親竹兄
不客氣
但願這些文章
對大家的尺八學習有所助益
大家一起來研究.切磋
一起分享
一起成長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