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文章翻譯10-----"尺八溫和之嘆"

文章翻譯10-----"尺八溫和之嘆"

MY SHAKUHACHI GENTLY SIGHS
        尺八溫和之嘆

本文翻譯自Andrew Macgregor 尺八網站內的---“Shakuhachi Flutes”(尺八樂器)
http://www.japanworldmusic.com/sigh.htm


    我曾經遇到一些初學尺八的人們儘管我已經儘可能地去協助,他們還是無法吹出任何聲音。我們檢核每一個基本的技法和要件後,他們再吹尺八,應該可以吹出聲音來的。可惜並沒有!這必然在呼吸上有些不協調,到底為什麼呢?

    我提到此處的呼吸,就好像是一個「深深的嘆息」。我們都知道「嘆息」,可以是一個焦慮和身體壓力的徵兆。但是,「嘆息」也可以是鬆懈和淨化。有聲的嘆息,震動著你的軟顎、緩和著你的腦波、支配著你的心跳及血壓。

    當你深深地嘆息檢查一下你的丹田有什麼反應(肚臍下約5公分之處)同樣地,試著尖叫!這次更明顯了,你將發現丹田再次向外突出。現在試著笑笑看,你將發現丹田會因每一次急劇的呼氣而震動的蠻激烈。接下來,打個呵欠,將會有一個美好的放鬆呼氣。在深深呵欠最後,檢查一下你的丹田,看看有什麼反應。

    所以,我請學生對著尺八深深地「嘆息」,尺八將給你一個立即的回應,而且迸出生命的活力真神奇!

    請做一個深深的嘆息,將直接來自丹田的氣息,想像著把它灌進你的尺八。當然,一次的嘆息會蠻快就結束,而吹奏尺八時,我們需要延長氣息以配合長音節的需要。由於氣息是從雙唇而出,為了達到目的,我們必須得學會僅僅靠增減雙唇壓力來控制氣息,絕不可以用嘴巴、喉嚨、胸腔、舌頭、或其他的方式。

    所以,一個由雙唇所控制的深長呼吸,就好比如短暫且持續的深深嘆息所帶來的鬆懈感一般,或許更顯著。

    將氣息「嘆」進你的尺八,並感覺好像所有的緊張,都將散發進入大地一般
這不是一種哀傷的嘆息,而是一種純淨的嘆息,並將帶給你一種愛與滿足的溫暖鬆懈感。

    在我們之中能夠吹出聲響的朋友們,請
必須仔細以這個角度去思考呼吸。在調整過呼吸後,或許你會發現,讓我們的吹奏技巧有著快速的進步,是可以辦得到的。

© 2004 Andrew MacGregor
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