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文章翻譯8-----"基礎練習篇問答"2-1

文章翻譯8-----"基礎練習篇問答"2-1

Faq’s
基礎練習篇問答

本文翻譯自Andrew Macgregor 尺八網站內的---“Shakuhachi Flutes”(尺八樂器)
http://www.shakuhachiflutes.com/faq.htm


1.問:為何我會覺得頭暈?
答:如果你吹氣過度,你將會從身體排除過多的二氧化碳,造成氧與二氧化碳的比例變高,這樣將導致換氣過度及暈眩感。有一個解決的辦法是,暫時停止呼吸!

    當你在練習將尺八吹出聲音時,試著在吸與呼、呼與吸之間做個暫停。當你吸氣後做個暫停,想像著氣息以一股緩和向外及向下的壓力,下沉到你的腹部。


2. 問:我需要將氣息從我嘴巴中央吹出嗎?
答:這是沒有必要的,甚至是不鼓勵的。正常情況下,口風開口是在雙唇之間的一邊或是在另一邊。你或許可以注意到,在上唇的中間,有一個「淚滴」垂掛在那裡。它將叉開來自於你嘴巴的氣息,產生不當的聲音。
   
    所以最好讓氣息從嘴唇的一邊或另一邊吹出來,不管哪一邊都無所謂。只要放鬆,並且讓它自然地流過。經常透過鏡子來查看它在哪裡,並將尺八移到氣息吹出之處。


3. 問:當我照鏡子時,我看不到我雙唇間的開口形狀,到底它在哪裡?
答:你必定是吹錯方向了。當你坐在你的老師對面,你必定可以看得到口風的形狀(雙唇間的開口)以及它的位置(在嘴巴的一邊或另一邊),氣息必須以大約15-20度的水平角度,來自你的雙唇間。
   
    初學者必須很自然地將氣息導入尺八,就好像在吹直笛一樣。檢查看看你的氣息到底往哪邊跑?它必須較水平方向,遠勝於垂直方向。調整你的吹氣方式,如此你才能從鏡子中看到口風的形狀。


4. 問:我似乎無法做出正確的口風嘴形?
答:別去塑造任何嘴形!很自然地閉起你的雙唇,加壓橫隔膜,並讓氣息自然地從你閉起的雙唇間流出,正確的口風將自動形成。不要自行試圖塑造嘴型。


5. 問:我的“RO”音(筒音,即全按),似乎不夠強,為什麼?
答:要求高張力,同時也要放鬆的情況,莫過於要吹一個強的筒音,尤其是在雙唇上作用。這樣的條件似乎是矛盾的,但並非如此。過去我們要吹大聲,往往會緊張、用力吹,然後很洩氣的---,等等。

    放鬆吧!記著這個基本要件,接受且感謝你所吹出的聲音(或吹不出的),傾聽它,並且不要試圖去”製造”聲音。記住,即使是那些高水準的吹奏者,也從來不會對他們吹出的聲音感到滿意


6. 問:製造聲音?為什麼你說不要試圖去製造聲音?
答:吹奏尺八就是僅僅全神貫注於聚焦在你的氣息,能做多久就多久。就是這樣!事實上,這樣一個全神貫注的呼氣所發出的聲音,並非重點。

    以電子通過螢光燈管為例,它們以很大的強度,從電極的一端抵達另一端。就是這樣!它們已達成任務。光是整個過程的一部分,電子並沒有製造出光。閃電之後跟著打雷,但閃電並沒有製造打雷。它只不過是大氣透過沖激,去充滿一個閃電所形成的洞,這樣一個過程罷了。

    試著去想像,從空氣中所產生的尺八之音,就好像許許多多雪花的形成一般。從”禪”的觀點來看,那種聲音原本就已存在,你並沒有”製造”出聲音。如果你試圖這麼做,你的聲音將永遠被自我意識所限制,將永遠無法真正的超脫自我與覺悟。

    專注和放鬆!那種聲音就將出現,就好像魔術一般,那才可能是”天籟之音”。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2-13 20:17 編輯 ]

TOP

個人以為
以下三點
很值得初學者詳加品味研究揣摩:

放鬆----(全身)
專注----(意志)
聚焦----(腹壓.口風)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2-14 20:49 編輯 ]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