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文章翻譯3-----"簫聲初響"2-1

文章翻譯3-----"簫聲初響"2-1

First sound (lower, otsu octave )簫聲初響(低音域)2-1
本文翻譯自網頁:http://www.japanshakuhachi.com/gettingstarted.html
Getting start with shakuhachi原文作者:David Sawyer


    既然你必須從某處開始,那麼就試著以大約45度角拿著你的尺八,並將你的氣息平均地對準尺八斜吹口的上下緣穿過,並不是所有的氣息都吹進尺八內。大部份的初學者都無法正確地運用他們的雙唇,來操控肌肉和氣息,以吹出一道狹窄的氣束。
    別擔心!當你逐漸熟練後,你雙唇週邊的嘴巴肌肉,將慢慢地開始去記住如何吹出純淨又有張力的聲音。
   
    在吹了許多年的尺八後,很特別的是,這份肌肉記憶並不會全然定型----它會經常改變(被某些惱人的習慣性打嗝影響),到了最後,就像你自己是位「尺八家」一樣,具備了自己的獨特性

    口風純屬私人之事,無論如何,要吹出一個像樣的聲音,怎麼吹,比他的嘴巴形狀來的重要。

    試試這麼做:用一個非常輕微的接吻動作將你的雙唇向外推,做出一個「噗」的聲音,並讓氣息從你狹窄的雙唇間跑出。你吹出的氣束必須要剛好在水平線底下。要在雙唇間做出一個小小微弱的吹嘴,是不需要花費多大的勁的。在試驗同時,請將你兩邊的嘴角往下拉。這樣一個輕微向下的動作,往往可以很自然的在你的上下唇中間形成一個像「氣管」形狀,就像在你的雙唇當中,含著一根「吸管」。也請注意,這個「吸管」並不一定要位於你雙唇的中間。

    最後,請老師來觀察你吹氣,這是很有幫助的,如此方可以避免大多數初學者常犯的錯誤。比如,採用一種很古怪的口風,它很可能使你未來的努力成果出差錯。還有一種錯誤是,很明顯地噘起嘴唇(過於突出)來發聲,這樣將產生一種無力或無法聚焦的帶呼吸聲音色。另外一種是,將雙唇往回拉,過於緊靠牙齒,以致於失去某種程度的自主,而且聲音會形成受限制般的擠壓聲。

    舌頭要完全放鬆,輕輕地放在口腔的底部。但是舌頭的前端,要輕靠在前排牙齒的底部。然而舌頭的前端要靠在哪裡,有很多不同的做法

    你也可以緊縮嘴唇的中間位置,來形成一個可以吹出飽滿聚焦音色的口風來。越緊且越小的唇縫,將產生一個越純淨、有重量感的聲音。

    放鬆你的口風,放軟你的雙唇,聲音將變得較寬鬆,並附帶著較有呼吸聲的泛音來。

    一個熟練的吹奏者,可以用以上的任一方式,吹出一種單一、可辨別的音調特色,並環繞著悅耳的泛音。

    在口風技巧方面,存在著不可置信的微妙之處。你只要從一個吹奏你的尺八的優秀吹奏者的側面觀察,去體會出個人特質的差異。最神秘之處是:在與尺八相處多年之後,以肌肉的微小控制,來吹奏出成熟穩重的聲音;這種聲音,永遠不會停止發展,而且越來越圓融,似乎永不止息!這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?

    這絕大部分是吹奏者的特性,而非尺八樂器的特性。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1-14 23:11 編輯 ]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