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文章翻譯7-----"有效的呼吸"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麥浪    時間: 2009-2-6 22:05     標題: 文章翻譯7-----"有效的呼吸"

Conserving Breath 有效的呼吸
本文翻譯自Phil Nyokai James 尺八網站內的---Shakuhachi Tips”(尺八小常識)
http://nyokai.com/tips/index.php?n=Tips.ConservingBreath

    要將尺八吹出漂亮的音色,時常需要運用一些帶著壓力的氣息。你如何掌控氣息壓力,讓它不致於浪費過多,造成氣息很短促?

    竅門在於,運用兩個地方,掌控好氣息:
    唇(口風).腹.

口風一個好的口風,是位於雙唇之間的一個恰當的小開口,它不致於浪費氣息,而且形成一個壓力噴嘴。如果你能做成一個有效率的口風,即使在你吹的很用力的時候,也能掌控好氣息。試著去試驗你的口風,不僅僅要去找到,能讓你吹出漂亮又純淨音色的「最恰當的點」;也要找到,讓你在吹奏時會感覺到,吹出的氣息有一股反作用力的「最恰當的壓力」。
   
    試著去形成一個較水平式的口風,讓它橫列於尺八斜吹口上。當你測試你的口風時,請確認你的雙頰及臉部是保持放鬆的。有一種方法可以來檢驗它,就是,即使當你做成一個很精確的口風,你也可以讓你的雙頰形成一種像吹小號(小喇叭)時的外形。


腹部當你徹底且有力地氣時,試著用你腹部的肌肉來掌控氣息。即使當你在呼氣時,試著用你腹部的肌肉,去體會一種「吸入」的感覺。於呼氣和掌控之時,試著在你的腹部產生一股力道。要這麼做,剛開始,或許有些困難,但是請持續努力去做。

    試著去延長你每次呼吸的時間,就從30秒作為開始練習的目標,然後逐漸地努力增長時間,以達到一分鐘,甚至更久。----記得一定要運用腹部的肌肉來掌控氣息。


    以上兩種技巧,可以使得你能夠運用強而飽滿的氣息,而不僅僅是運用節省氣息來緩和地吹奏而已。這種強而飽滿的氣息,乃是吹出漂亮尺八音色的基本要件。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2-6 22:10 編輯 ]
作者: 祥發    時間: 2009-2-6 22:49

麥兄:
        感謝您大過年的辛勞付出,內容已漸入佳境.已予收存整理.謝謝您.
       祥發  02/06  22:49
作者: 逍遙竹郎    時間: 2009-2-9 23:03

僅供參考
        氣不要用嘴或鼻去吸,因吸時會引動胸腔,嘗試口輕開,上下後三腹同時撐開,氣便直接灌入此三處 (氣灌丹田),呼氣時,上腹不要放鬆,也是撐著(意守丹田),可以往下陰壓撐。
        氣不要用吹出的,用呼出的,不要製造吹口,唇肌自然放鬆輕閉,氣呼出時自然形成吹口。
作者: 麥浪    時間: 2009-2-10 20:59

感謝竹郎兄分享




歡迎光臨 台灣尺八協會論壇 (http://www.shaku8.org.tw/discuz/) Powered by Discuz! 6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