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文章翻譯5-----"別吹氣"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麥浪    時間: 2009-1-22 22:48     標題: 文章翻譯5-----"別吹氣"

DON'T BLOW !!    別吹氣(問答篇)
本文翻譯自Andrew Macgregor 尺八網站內的---“Shakuhachi Flutes”(尺八樂器)
http://www.shakuhachiflutes.com/blow.htm


你的老師向你說過多少次別那麼做?但是那究竟是什麼意思呢?
問:我必須吹氣才能製造出聲音嗎?
答:不!你必須學習「別吹氣」的方法.


問:「別吹氣」,這究竟是什麼意思?
答:底下的步驟是,教你如何用尺八吹出聲音.


    此時在你橫隔膜的感覺,必須就好像是你剛開始要吹爆薄氣球時的感覺.
    所以,實際上你並不是在”吹氣”,而是試著讓氣體在體內作用.一個好的聲音,取決於橫隔膜適當壓力的產生,但是卻會毀於”吹氣”.
   
    學習者必須學習橫隔膜的壓力與吹氣,兩者的差別。也就是說,氣息的掌控是靠橫隔膜,而非喉嚨.

    所以學習者必須掌控氣息,同時維持橫隔膜的高壓力,並且讓平滑的”氣束”從雙唇間穿過.

    施壓與掌控似乎是兩個矛盾的觀念,但卻是必須要求做到的.此事只要花些時間練習,即可做到的.


練習:吹一個持續不斷的”嘶嘶”聲,確認肌肉是用於掌控氣壓或維持音色.當你如此做時,試著增加橫隔膜的壓力.

問:我一定要用力吹,才能吹得大聲嗎?
答:答案也是”不”.

    如果你用吹氣來製造大聲音,此聲音或許是大聲,但是它將很快變弱,而且無法傳的遠.利用以上所介紹的「別吹氣」技巧,即使是輕柔的聲音,也將傳的很遠,直達宇宙之盡頭.

    你必須學習氣息的高壓力(同時也是良好的掌控)與吹氣的不同.

   別吹氣!
© Andrew MacGregor,  2005年4月

Andrew MacGregor
簡介:http://www.shakuhachiflutes.com/bioandrew.htm

作者簡介:
        Andrew MacGregor第一次聽到尺八音樂,是從一張70年代時Leon Russell所錄製的搖滾歌曲唱片聽來的。他深深著迷於尺八樂器所傳達的張力與情感。從此,Andrew MacGregor變得對傳統禪僧所演奏的尺八音樂非常的有興趣。
        1993年,Andrew MacGregor改變他的生涯規劃,花了一段時間到日本積極地學習尺八。Andrew MacGregor學習尺八二十多年,他曾以尺八樂器參加2003年日本全國音樂比賽,並且闖進決賽。
        他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演奏者,目前他住在Lilydale, , Victoria。他成立一個工作室,並且致力於教授尺八。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1-22 23:04 編輯 ]
作者: 殘月    時間: 2009-1-24 11:43

我彷彿看到金黃色既飽滿,
又低垂著頭的麥,
如海浪般起伏,
智慧的果實正在一波波陣陣襲來。

麥浪兄不辭辛勞,
費時進行翻譯工作,
提供尺八技藝方法,
造福尺八友們,
真是功德無量。

感恩您!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同樣的氣流,
小口風壓力大,
大口風壓力小,
小口風容易製造足夠的壓力,
產生結實的聲音。

口風簡直是尺八的關鍵靈魂人物,
一定要下功夫練好。這是最起碼的基本功。

從三樓上丟下一大包10公斤的棉花和丟下拿一個小鐵鎚,
打在你的頭上其結果是不一樣的。

拿塑膠水管澆花,
捏小出口,水壓強,噴的遠。
這是大家知道的小常識。
再來就是要噴的準吹的穩。

猛吹不是辦法,浪費氣力,
事倍功半,伐不來。
大聲,但音色鬆垮垮的,
穿透力弱,較不悅耳。

[ 本帖最後由 殘月 於 2009-1-24 11:50 編輯 ]
作者: 麥浪    時間: 2009-1-24 18:31

殘月兄
過獎了

感謝舉例說明控制口風的要領
相信這樣能讓初學者能更清楚該如何做

小弟在翻譯這些文章過程中
更能細細地去研究其中的奧妙
有的雖一時看不懂
但是當看久了.看多了.
也有所體悟
因此深覺自己受益最大

在尺八學習路上
我曾走過許多年的冤枉路
只希望後來的人不要再步我的後塵
而向先進請教學習
則是少走冤枉路的好辦法

因此,弟除了在雅集時向學長請教以外
也想嘗試著翻譯網路上外國尺八老師的文章
引介給尺八初學同好作為學習的參考
也希望大家一起來討論.研究.體驗.驗證.
淬煉出自己的心得
再與大家分享.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1-24 18:45 編輯 ]




歡迎光臨 台灣尺八協會論壇 (http://www.shaku8.org.tw/discuz/) Powered by Discuz! 6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