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ard logo

標題: 藝創的追求(真、善、美)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逍遙竹郎    時間: 2012-7-13 21:58     標題: 藝創的追求(真、善、美)

無論心靈藝術、傳統藝術、手工藝術等的創作,所追求不外乎真善美,在洞簫尺八器的藝術創作上也是一樣,必竟它巳經歷近萬年了,以自己現在的感悟,不會改變材料追求標新立異,且要求更真、更純的材料,增補一點便失去其真純,那附加的絕無法熔合為一體的,且是自然形體,此謂真。
        善是追求性能更加完善,在簫器上,初階只在於音準、音色,中階進而追求靈敏、音階幅度廣。高階便需發音統一、大幅度張力、倍頻齊全、指法統一。
        美,看似簡單,事實是困難的,因其受個人主觀意識影響,是沒有標準量秤的,當然也有一定準則的,以大自然產物為材料的東西,其美不在乎,自然、獨特、完整、稀有、觸感。
        在真善美的追求中,製作已不是製作了,而是時時步步都需加入心靈智慧的創作,一支簫材,只不過是一段竹子,不是隨手可得的嗎,為何要深入崇山峻嶺呢,一把簫簡單的不得了,不就幾個洞而已嗎?為何我現在十天半月還完成不了它,為何採竹經驗越豐富,越採越少啊,庫存簫材為何支出量大於製作量呢,原來是受真善美一年一年的浸蝕,要求越來越高,一支一支的簫材,等不到製作便被丟出庫房了,真善美是一毒瘤嗎,沒錯,如果您不想行屍走肉,只有接受這毒瘤,不然您就追逐金錢,天天動手不動腦,每把作品都一樣,不要真善美。   
        民族思維不同,處事方式也不同,中華文化有其優劣,創作上基本都以獨自藏私,不似歐美以結合共進,21世紀了,看不完的歷史典故,大家還在乎競爭 ,獨自藏私嗎,不能結合共進嗎,既然要走這條路,無極的真善美,是無盡頭的一條路,我們只需在意它,其它的都不需考慮,好東西不怕沒人要,現時不受喜,日後定是子孫財。




歡迎光臨 台灣尺八協會論壇 (http://www.shaku8.org.tw/discuz/) Powered by Discuz! 6.0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