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文章翻譯1-----"開始學尺八"

文章翻譯1-----"開始學尺八"

目前網路上有很多有關學習尺八的英日文文章,相信會是學習尺八者的重要依據或參考。可惜只有少數的文章被翻譯成中文,並在少數的尺八簫友網站中才看得到。
弟不揣淺陋,以粗淺的英文根基,再藉助翻譯軟體,嘗試翻譯尺八學習的英文文章。希望藉此能拋磚引玉,能有更多簫友翻譯出更多的優質英日文文章,來提供簫友作為學習尺八的參考,祈能進一步有助於推廣台灣的尺八學習風氣。
弟才疏學淺,翻譯不當處,尚祈批評指正。
最後,感謝一位不願具名的尺八先進,熱誠地給予協助。







開始學尺八Getting start with shakuhachi
(或:如何吹奏才不會頭暈How to make a sound without fainting)
本文翻譯自網頁:http://www.japanshakuhachi.com/gettingstarted.html
原文作者:David Sawyer


從頭開始
如果可以的話,去找一位老師。不管你學尺八的最終目的是什麼,你將需要去了解到各種可能性,否則你將永遠在音符進展及力度變化的小領域裡兜圈子。對一個初學者來講,最令人驚奇的經驗就是,訝異於你的老師從你的尺八吹奏出何種的音量、音色和音調的穩定度,以及他們所能展現出音樂技巧的多樣性。


如果你才剛剛學尺八,且正處於換氣不順的初體驗,也吹不出任何聲音,---別驚慌---,你正與許許多多曾經頭昏眼花的前人一樣,加入一個常見的慣例。許多人在第一天,在老師示範了相當不錯的音調之後,或是挑選了一支尺八,即使嘗試吹了好幾小時,還是吹不出聲音來。


你可以藉由做一個深呼吸和嘗試調整你的雙唇跟尺八的角度,並試著緩緩地釋放出氣息,來避免頭昏眼花。以一連串的急促呼吸來噴氣和吹氣,將導致挫敗。喝杯茶,放鬆一下!深長緩慢的呼氣,會是較容易且有效的學習方式。

持法與呼吸
將尺八吹口的背部放置在你的下唇的正下方,此處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一個完美天成的凹處。當你吹奏時,它就不至於搖晃。用你的雙手拿著尺八,讓它輕靠在你的下唇底下,並保持在那裡。


就從出發點來說,當你開始去探索如何發出聲音時,請溫和地去覺察你的身體。有一種極端的例子是,在努力了幾個小時之後,發現你自己用一雙緊張的手,如死結般地糾纏著你的尺八,而且肩膀像樹根一樣地打结。這樣不好!另一種極端的例子則是,手拿著尺八就好像戰戰兢兢地抱著一隻活生生會呼吸的小動物,生怕自己雙手粗魯的動作,不洽當的擠壓,而奪去了它的性命。


當你溫和地對待尺八,請同時也溫和地對待你的身體---輕柔地、氣息飽滿地、身體各部位完美協調,肩膀下垂放鬆。抬起頭!如果在你的尺八學習生涯裡,你能夠做到這樣,那麼,你將能夠終其一生保持著一個無傷害的學習。


左手在下?還是右手在下呢?不管哪一手在下都可以。如果你不論左右手在下都還順手的話,那麼就採用右手在下吧!因為有蠻多的長尺八,它的斜邊孔是適合右手在下的。或許你將來會碰到它!左撇子!別擔心!尺八的洞是可以改的。


呼吸:當你要吹一個音符前,請先吸氣,在吸氣的最後,試著以一個向外的動作來放鬆腹部的肌肉,就好像你剛飽餐一頓後,放鬆你的腰帶一般。如此你將可以吸入更多的氣體。同樣地,在吐氣的最後,將腹部肌肉往內收縮,如此你將可以釋放出更多的氣體,以讓出更多的空間給新鮮空氣。


開始時,你吹出的聲音可能是短暫的、氣息微弱的、音高也不準。但是當你學會有效地吹奏後,你吹的聲音將維持更長,而且吹出更有張力的音調。


TOP

麥浪兄:
        許久沒有人做這個動作,您今天所翻譯的內容是初學者最珍貴的常識,不懂這個,後面將是灰頭土臉.
假如可以的話,能否繼續翻譯後續全部內容,以供所有的簫友共同成長.當然這絕不急迫,您翻譯多少公布多少.
大家會非常的感謝您.分會成立後各方人才都紛紛出來貢獻所長.這是全體會員的福氣非常的感謝您.
也期待您的(後續).謝謝.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祥發  01/03  23:47

TOP

麥浪叔您好:
感謝您的分享,
您的翻譯對尺八學習很有大的幫助!

TOP

已收錄至「精華區」.

TOP

感謝肯定

感謝樓上幾位的肯定

自己也是上頭文章所言的頭昏眼花的前人之一
所幸自從加入協會後,向幾位先進請益吹奏技法
雖然已脫離頭昏眼花
但是越學越覺得尺八學問的博大精深
也因此越覺得前人先進的學習經驗
是很值得參考的
絕對可以讓自己少走很長的冤枉路
而網路的英日文尺八學習網頁
也是很好的學習題材
(尤其是日文網頁,可惜日文不認識我)
事實上目前已有簫友在自己的部落格做很久了
我也只是向他學習罷了

感謝幾位的鼓勵
我會試著繼續做做看
希望大家給予指教
也期望有懂英日文的尺八先進(尤其日文)
能加入翻譯的行列

[ 本帖最後由 麥浪 於 2009-1-4 18:35 編輯 ]

TOP

有關作者

附上有關作者 David Sawyer 的英文網頁資料
http://www.japanshakuhachi.com/davidsawyer.html

在右下方有他吹奏尺八的音樂檔
請參考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