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天籟之音

天籟之音


尺八---天籟之音
SHAKUHACHI - THE SOUND OF GOD

本文翻譯自網頁:(目前暫時關閉中)
http://www.japanworldmusic.com/sound.html
原作者:Andrew Macgregor

   
   
    尺八是日本的傳統竹管樂器,它擁有著充滿神秘和傳奇的歷史。尺八的構造,其本質相當單純,它是由成熟竹子的空心根部所製作。但是就像大自然本身一般,尺八單純的外表,卻隱藏著追尋者所欲探求的珍寶。

    尺八這種樂器,由禪宗僧侶吹奏傳承了數百年,他們當時所吹奏的音樂,到了今天,仍然存在。為了確保樂章的精神本質,它仍然在傳統的口授方式下,由老師傳給學生。但許多的老師正快速地凋零中,因此,我們正處在喪失此種深具魅力的古老音樂的危機中。

    這些僧侶就是大家所知的「虛無僧」,他們決心去過一種遠離凡塵俗世的生活。例如:他們漫步在街道上,戴著一個蓋頭遮臉的竹籃狀帽子,僅僅從帽子底下露出吹奏中的尺八。

    在當時,尺八被認為是一種靈修工具,而不只是一種樂器而已。傳說中,這種樂器的棍棒狀的尾部,常被拿來當做一種有效的武器。因為僧侶們在從事化緣時,是不許攜帶刀劍的。

    他們究竟在吹奏些什麼音樂呢?當在徘迴流浪時,他們以一種呼受溝通的模式,吹奏著某些樂章,給他們所遇到的僧侶。他們吹奏著吸引注意力的樂章,以便於獲得化緣物;以及感激的樂章、緩慢冥想的樂章、神秘儀式的樂章、描述及反應大自然無數生態的樂章。

    吹奏此種音樂,需要許多的呼吸技巧。一般深信,藉著延長和集中氣息,心神專注地呼氣,能夠獲致生理上的大幅度放鬆,也能增強心靈上的能量,最終引導走向開悟。

    吹奏尺八的人,並不覺得他們是在製造聲音或音樂。樂聲和氣息兩者彷彿與吹奏者分離。吹奏者的心靈,以及音樂和氣息,均集中在丹田。有一股能量從吹奏者和樂器中脫離出來,尺八音樂以此能量作為源頭,從此處呈現、散發及開展。此時,它方能被描述為「天籟之音」。以此種方式吹奏,是深刻的放鬆和有益的。

    氣息的微妙改變,會在空間的音律上產生不可思議的變化。有時候,這些變化是猛烈的、強有力的;有時候卻是緩慢的、冷淡的。因為這些變化,人們可以去察覺到心靈和身體的專注或一致的程度

    當專注力滲入心靈和身體時,呼吸變成與大地進行,溫和地和自然地擴展到最高極限,但是在此同時,吹奏者變得逐漸獨立和自主自發的。

    在這種方式之下,當呼吸與大地一起運作,那種無形的心靈本質,在人們體內變得逐漸真實,並去擁抱、保護和防衛本我。



TOP

回復 1# 的帖子

TOP

回復 1# 的帖子

TOP

TOP

Honshirabe - Rodrigo Rodriguez Shakuhachi flute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b9ZkcLIgLo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