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新話題
打印

港都夜雨

港都夜雨

很流行的老歌!

附件

4港都夜雨.jpg (332.97 KB)

2010-1-27 16:15

4港都夜雨.jpg

TOP

港都夜雨(作詞:呂傳梓  作曲:楊三郎)
1951年
今日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照著水滴 引阮的悲意
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欲行叨位去 啊 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暝

想起當時惦在船邊 講甲糖蜜甜 真正稀奇你我情意 煞來拆分離
毋知何時會來相見 前情斷半字 啊 海風野味 港都夜雨落袂離

海風冷冷吹痛胸前 漂浪的旅行 為著女性費了半生 海面做家庭
我的心情為你犧牲 你那袂分明 啊 茫茫前程 港都夜雨那袂停

1951年,楊三郎應聘在基隆國際聯誼社,擔任樂隊領班兼小喇叭手。他每天由台北到基隆上班,終日看著雨港基隆,下著綿綿細雨,迷濛雨絲帶來無盡的遐想,產生了靈感,將港都的夜雨和跑船水手的心情融合,創作了演奏曲《港都的布魯斯》,寫成後在國際聯誼社演奏,受到了極大的欣賞,很多人聞名到基隆國際聯誼社去聽他的《港都的布魯斯》。

經過將近二年,樂團中的一名調琴手呂傳梓,覺得這麼受歡迎的歌曲,只有演奏,不能歌詠,非常可惜,乃向楊三郎表示,願意就基隆港的悲歡離合故事,寫一首歌詞來搭配這首曲子,好讓它也可以唱遍台灣;二人寫成後到台北找王雲峰,請他修改潤飾,於是《港都夜雨》就此誕生,這一年已是1953年了。曲調浪漫動聽,節奏簡捷有力,洋溢著青春男兒志在四方,既感慨又期待的豪情,歌曲中浪漫的海風味道,最能反映長年與海洋接觸的台灣人情懷。

日語版的名字是 「懷ウソ港」

TOP

發新話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