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微調唄口距離

dedu 2012-10-27 13:57

微調唄口距離

吹奏沉音覺得唄口深一點容易,之前有用過貼OK蹦、膠帶等方法,但容易因為體溫讓膠帶位置移位,膠會露出來,下巴黏住尺八的感覺不是很好。之後又試過用瞬間膠的方法,身體會過敏,而且黏上後就變固定的,日後要調整又麻煩。

聽鍾老師說可以用樹脂土,買來用之後感覺還不錯,我想就是白膠加紙漿之類的東西,再加上一些破壞白膠黏性的物質,自黏度高但對其他物品又不會太黏,延展性也很好。

第一次我把它做成像拳擊手的牙套那樣,想說可以方便拆裝,但這樣做厚度就需要稍微厚一點,體積也得比較大,樣子不好看。

第二次我直接將樹脂土黏於尺八上再作修整,修整適合之後再用膠帶貼住管身其他地方,內徑用個軟塞塞住,噴上一點透明漆,這樣日後就不會因為流汗造成樹脂土變黏。

如果需要把尺八的唄口加深,可以考慮這種墊高的方法,不需要去磨尺八的唄口。日後不喜歡這個墊子,輕剝就可以除去,很方便又不傷尺八。

[attach]3412[/attach]

殘月 2012-10-28 19:32

對我來說深淺的歌口都可以吹,
只是音色操控性會有玩微妙的變化。
歌口深淺要與配合歌口面的斜度一起考慮。

基本上是
深歌口音量大,高音會較粗。
淺歌口高音容易出,省力,某方面會降低。(你猜對了!)
當然最重要的是個人操控的能力最重要,

善吹者不管任何歌口角度都可以迅速找到最佳角度與點。
當然讓歌口斜度適合自己的習慣最好,較不容易凸槌,
凸不凸槌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能力問題。

即使是日本一流演奏家,
也要不斷推敲,調整歌口斜度等問題,

有些人吹尺八很怕深歌口或太粗的尺八,有人怕淺,
這是個人習慣的問題,還有每一個人下唇接觸面構造不同,
太深了表示太遠,
子彈打得太遠會涼了,會垂下去(譬喻)
或是碉堡的射擊窗口範圍被設限住了,
超過射擊角度範圍。

開個玩笑
再談深入細微,完全解密之處,
有關個人智慧財產權的問題,
這需要付費,
或是入室弟子或門徒才可一窺堂奧,
在此不便透露,

樹脂土厚薄可自己調整去做,
可做不同厚度,換著吹吹看,
加深可以這麼做,隨時可恢復原貌。
樹脂土直接放在歌口面上,壓平朔造。
乾後貼的很緊密,很容易剝下來。
樹脂土加一點白膠也可以,會較硬些,
我不加白膠(南寶樹脂)

想弄淺歌口,就需磨除,
一旦磨除,想恢復,只能填補。

[url=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q=%E6%A8%B9%E8%84%82%E5%9C%9F&hl=zh-TW&rlz=1T4PPST_zh-TWTW496TW496&prmd=imvns&tbm=isch&tbo=u&source=univ&sa=X&ei=rB-NUO6kOeKNmQWFk4HIBw&ved=0CCIQsAQ&biw=1536&bih=753]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q=%E6%A8%B9%E8%84%82%E5%9C%9F&hl=zh-TW&rlz=1T4PPST_zh-TWTW496TW496&prmd=imvns&tbm=isch&tbo=u&source=univ&sa=X&ei=rB-NUO6kOeKNmQWFk4HIBw&ved=0CCIQsAQ&biw=1536&bih=753[/url]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[url=http://standinghere.pixnet.net/blog/post/5451200-%E4%B8%80%E8%B5%B7%E4%BE%86%E7%8E%A9%E6%A8%B9%E8%84%82%E5%9C%9F%E5%90%A7]http://standinghere.pixnet.net/blog/post/5451200-%E4%B8%80%E8%B5%B7%E4%BE%86%E7%8E%A9%E6%A8%B9%E8%84%82%E5%9C%9F%E5%90%A7[/url]

文慶 2012-10-28 23:22

:)0 :)0 :)0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微調唄口距離